編輯導語:轉眼又到了年底,不少人開始進行產品成果匯報了,這事難倒了不少人。做出的成果不錯,但是不知道應該如何展示和匯報,產品成果匯報并非成果的簡單羅列,還需要下功夫去調查然后再進行撰寫。產品成果匯報,不講武德,要講滿意度。

剛才有個同事問我:“老哥發生什么事了?”,我說怎么回事,然后他給我發了幾張截圖。

我一看,嗷,原來是昨天,有兩個年輕產品經理,三十多歲,一個頭發稀稀疏疏,一個眼眶黑得發亮,他們說,哎~他們在做年度產品工作匯報,正愁沒有內容可寫,老哥你能不能教教我做產品成果分析總結,幫他完善一下他的工作匯報,我說可以,你們去做個產品用戶滿意度調查。

一、產品滿意,是誰的滿意?

在產品設計規劃過程中,最常見的誤區是產品經理把用戶當成自己,以為自己的設計理念,功能邏輯,業務流程用戶都可以每個點都get得到,或是把自己當成用戶,認為用戶會需要這個不需要這個,最后自嗨出一個不受歡迎的產品,滿意了自己,惡心了用戶。

當然,這個產品經理的業務了解程度和個人水平有關,當你覺得自己無法站在一個能高瞻遠矚的位置運籌帷幄時,不妨做一個用戶滿意度調查,去評估過往努力的成果,修正未來規劃的方向。

用戶滿意度調查是常用于衡量產品是否成功的手段,做產品已上線了一定的時間,累積到一定的用戶基數后,就初步具備了做滿意度調查的條件。

我說你在系統里光埋點收集數據,不好用,他不服氣,我說老弟,你匯報里只有運營指標數據,沒有用戶的真實反饋沒說服力。

他說你這個沒用,我說我這個有用,這是化勁,產品滿意度調查講四兩撥千斤,二十多個統計指標的產品運營分析都撾不動一個真實的滿意度調查,他非要和我試試,我說可以,那你去做個產品用戶滿意度調查。

二、怎么去做滿意度調查?

做滿意度調查前要確定好調查的方案,方案中包含你調查的背景動機(目的、內容),計劃安排(對象、方法、時間、地點等)、輸出成果(數據回收、結論總結),其中的各項工作的內容如下:

  • 調查目的:定位當前產品在使用過程中存在的功能問題及交互體驗問題,作為迭代優化的重點;了解用戶場景化需求,為后期產品功能規劃提供參考;評價各功能模塊的用戶滿意度,作為產品經理的績效成果衡量指標參考依據;
  • 調查內容:用戶對產品的設計風格樣式、操作交互體驗、業務流程運行、功能實用性/多樣式、團隊服務質量、宣傳推廣工作等方面的滿意度;用戶對產品整體及獨立模塊意見建議的主觀評價;
  • 調查對象:產品使用用戶、潛在用戶、游客;
  • 調查方法:線上/線下用戶訪談、線下/線上問卷調查;
  • 調查時間:調查開始時間到結束時間,調查數據整理分析、報告整理時間;
  • 調查地點:僅針對線下情況考慮;
  • 調查數據回收:收集線上/線下的用戶反饋,并整理記錄,識別無效信息并排除;
  • 調查結論總結:通過整理分析回收的數據匯總,提煉出有價值的信息,并歸納出指導性意見。

我一說完他啪就站起來了,很快啊,然后上來就是草擬調查大綱,寫調查要點,列人員名單,我反手就給他點了一個贊。

點贊之后,自然是思路闡述點到為止,拿起杯子喝了一口水,沒再說,我笑了一下,準備繼續干活,因為這時間,按傳統思路闡述的點到為止,他已經得到足夠的支持了, 如果我繼續講,就等于直接幫他做方案了,他也承認。

我準備繼續搬磚時,他又問工具怎么選型,我大意了啊,沒有閃,他的唾沫濺到我的臉上,但是沒關系啊,又給他講了兩分多鐘。

關于調查方法,考慮到投放回收效率及實現形式,通常會使用在線問卷。

在工具選型上,各產品經理可選擇內部問卷工具或第三方免費問卷,目前線上有較多的免費平臺,問卷配置功能都比較強大,而且可以配合抽獎、紅包等激勵方式進行推廣,比傳統的問卷調研更貼合潮流。至于問卷提綱,則是根據自身產品特性定制。

三、滿意度調查分析工作

制定好方案只是滿意度調查的第一步,回收及分析調查數據,才是工作的重點,分析工作分為兩個步驟:調查的數據分析及結論歸納。

1. 數據分析

在回收數據后,首先要排除干擾、無效的數據,再對原始數據進行分類匯總,通過不同的題型設計,整理出清晰直觀的報告內容。原始數據通常可導出excel的形式供使用者自行統計匯總,亦有部分問卷工具自帶題目的統計功能。

在分析數據時,必須考慮到以下幾點:

  1. 貼合匯報的形式,突出重點和關鍵數據指標,切記將調查結果以流水賬的方式長篇大論地將數據直接放上去;
  2. 按不同的維度進行分類統計及交叉分析,如不同群體對產品滿意度的差異、同一群體對產品不同功能模塊滿意度的差異、產品的使用程度和滿意度之間的關系對比等等;
  3. 分析數據以合適的可視化圖表輔助呈現,方便受眾快速了解掌握重點及其變化趨勢;
  4. 對于可疑數據(例如同一問卷所有題目均是全部好評/差評、作答時間過短、主觀題目作答明顯謬誤等情況),需要二次確認其數據有效性,避免臟數據干擾最終分析結果。

2. 結論歸納

通過對數據進行了比較詳盡的分析統計,產品經理對于用戶滿意度在這個時候應該有一個很清晰的輪廓了,下一步就是對上述結果進行文字性的歸納總結。

除了分析出受訪用戶對產品的整體滿意度及其他方面滿意度外,還需要繼續深挖滿意度高/低背后的原因,以及后續對策,主要為以下幾點工作:

  1. 結論提煉,用文字將通過數據分析出的情況描述成總結內容,作為運營指標數據的佐證參考;
  2. 缺陷跟進,針對滿意度不佳的模塊,分析原因找出問題,并安排專人聯系對應受訪者了解評價原因,解決問題或優化后對受訪者進行回訪;
  3. 規劃調整,根據調查反饋,了解用戶關注的問題點及痛點,確定產品的優化方向和迭代規劃,并在下次滿意度調查時作變化分析對比。

四、寫在最后

我說小伙子你不講武德,你不懂,他說老哥對不起,我不懂,我亂調查的。后來他說他做過三四年產品工作匯報,看來是有備而來,這兩個年輕人不講武德,來騙…來偷點子。

我一個老產品,這好嗎?

這不好,我勸這位年輕人好自為之,好好反思,以后不要再犯這樣的錯誤,小聰明啊。產品工作匯報以運營數據指標為貴,也要講用戶滿意度,不要只搞一言堂,謝謝朋友們。

#專欄作家#

Kenfai,人人都是產品經理專欄作家。前網易高級產品經理,現已成為資深產品分析新手、優秀交互設計小白、卓越需求管理學徒

本文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順產的胎兒為什麼丑 沒想到真相竟是這樣治療鼻竇炎簡單有效的穴位按摩法飯後一個神奇小動作,有效防止脂肪堆積,吃再多也不怕胖了!結扎對身體有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m63mm92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